人生從來不像表面上看起來那麼簡單,勝敗也是


2009年的12月18日
老媽輸了鄉長選舉後的兩個星期
我的網誌上打上了一個標題
「結束了...」
卻一直空白到剛剛被我刪除

空白
是因為有太多的苦澀、無奈、不知所措、不可置信...
那場選舉...老媽輸了33票
那是一場意料之外的敗仗

我本來一直以為...
以老爸的縣長資源+老媽在婦女社團的經營+老媽三十多年的選舉經驗+縣長親自加持
再怎麼算..
這場仗都是有勝無敗

關鍵只在
選上之後要怎麼經營地方、回饋鄉里百姓



事實證明...
人生從來不像表面上看起來那麼簡單,勝敗也是...

什麼叫做戰爭
戰爭的殘酷又在哪?

在台灣
或許只有重大的建設案件
(因為利益驚人)
與選舉可以比擬

背叛、挖對方的牆角、叛變、帶兵投靠、拉攏、結黨、戰術、吃裡扒外
合縱連橫、選舉黃牛、宣戰、黑函、請益、拜訪、固樁、內鬨、私下支持的人
利益交換、小朋友、懦弱、攬功、無恥、派系、中計、支持者、信任

太多太多的人生經歷
好像濃縮在這九個月中
(去年十月到今年六月)
很多要十年二十年才會體會到的事情
我卻在九個月內體驗了

是好?
比其他人更快看透人性
還是壞?
對人性失去希望
我想在拉扯中吧

而選舉唯一沒戰爭嚴重的地方
就是色誘和死亡不見得會出現

如果可以
我真的很不想要去理解這些
但...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難道我可以完全置身事外嗎?
(苦笑)

我只能在放假回家時做好自己的角色

後來...
在選完之後
低聲下氣的立委議員
加油打氣的夫人團
支持到底的幹部
落井下石的對方陣營
都影響了事情的變化

老媽決定再出來選鄉民代表
這次選區也小
老媽又有了上次的經驗

重新再來的結果

是大湖鄉史上鄉代的第一高票

榮耀嗎?
或許
感動嗎?
必然
但更多的...
是對人性的看透

雞犬升天
錦上添花
笑裡藏刀
自以為是
掩耳盜鈴
等等的行為
不斷的出現
讓我不禁再次覺得
「人生從來不像表面上看起來那麼簡單,勝敗也是」

人性千百年來
從來沒改變過
難過讀史的人
不見得成大事
但不讀史的人
必定一錯再錯
歷史...早已教了我們許多

而一個三、四十歲的人
如果還會單純的相信報上雜誌上的消息
是不是一種太傻、太天真

陰謀論或許太過於城府、深沈
但一個人如果沒有點城府
是否算是一個思想不夠深刻的人呢?
我持贊成的論點

政治...
真的太艱辛

希望...
鄉代選舉是老媽的最後一場親身選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練習人生 的頭像
    練習人生

    Walk.Land

    練習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